Skip to content

 

 

近年,由於加拿大推出「救生艇」計劃,使港人移居加國比從前的移民政策容易,亦因為此原因,坊間上增多了不少聲稱可為客人辦理簽證的移民顧問公司,甚至乎一些地產公司或保險公司亦加入移民簽證的行列,專業質素參差,良莠不齊。由於香港對移民簽證行業沒有牌照的監管制度,因此部份無牌移民公司之銷售引致移民詐騙案件,屢見不鮮。最無奈的是苦主們,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付出了金錢、浪費時間,簽證過程停滯不前,追溯不果,投訴無門,成了我們所謂的「孤兒單」簽證。更甚者,簽證不獲批核,不幸持有拒簽記錄,更會影響日後成為當地永久居民的資格。

擁有多年海外升學及簽證申請經驗的Venus Ng是駐港的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710215)。Venus表示,香港處理當地簽證申請,毋須考獲牌照,因此坊間有部分移民顧問未必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egulated Canadian Immigration Consultant,下稱RCIC)或具相關資格,因而導致簽證失誤,申請進度上難以跟進的情況。Venus表示,就加拿大法律而言,只有加拿大律師及RCIC方可合法地有償辦理簽證和移民,而一般透過非持牌移民顧問遞交申請均被稱為Ghost Immigration Consultant,客戶的權益可能無法得到保障。

據加拿大當地報章報道,近百名港人意欲移居到加拿大艾伯塔(Alberta),以購入加拿大當地公司自我聘任,繼而再透過LMIA(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為僱主擔保下工作簽證的文件)的途徑進行簽證申請,以獲得當地永久居留權。這是行內俗稱「買工」簽證。而當申請者們於出發前及抵達艾伯塔後,卻疑遭香港移民公司及加拿大中介苛索更多金錢以申請移民資格,申請者騎虎難下,被迫就範。據報,就事件累計損失近1000萬加幣(約5840萬港元),但卻仍未能獲的當地永久居民身分。

不少申請者誤以為LMIA是其中一項簽證。其實,LMIA(Labo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為「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是由加拿大勞動力部門(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作出的評估報告,用以評核企業是否具有僱用外國勞工的需要以及能力。獲批後,加拿大企業僱主需概述工作條件,僱員姓名及有效期。其後若申請者符合加拿大移民局的相關要求,可申請當地永久居留權。

許多港人皆期望以此途徑移民加拿大,以減低當中的移民成本。一些移民中介提出,可為港人辦 LMIA及其工作簽證,一般工作2年便可申請加拿大永居。事實上,如果申請者以正途獲得當地僱主聘請,根本無需依賴移民中介公司處理申請,因為該公司自會為申請者進行簽證處理,因此不會出現「買工」的情況。可是,要獲得當地公司聘請而申請簽證,談可容易,因此造成我們行內所謂的「買工」簽證的情況。而以移民公司處理此類簽證不但成本高,而且風險大; 如日後,申請者未能符合移民局的相關要求,更會被撤銷簽證,血本無歸,有口難言。

據協助港人的互助組織表示,自2020年初起收到第一宗求助開始,至今已超過20個苦主家庭,涉事港人逾百人,涉款近1000萬加元(約5840萬港元)。部份申請者更因處理不當,簽證被撤回,逾期居留,成了當地非法居民,苦不堪言。協助港人互助組織更指出,即使苦主群人數不少,但卻無人願意指證其移民顧問。原因是以「買工」或「買公司」的自我擔保形式申請LMIA,本身就是鋌而走險的違法邊緣,即使不違法或會因此無法以正途獲得當地永久居民身分。其實,是次案件只是在行內的冰山一角,更有2017年加拿大史上最大移民欺詐案: 王迅案,涉及人數逾千人,且有更多的個案未被舉報。故此,Venus 特此提醒有意移加港人,若要找移民公司協助簽證申請,必須謹慎選擇註冊持牌顧問(RCIC)。

近年業內不少中介代理打著移民留學的名號或DIY成功申請者,不時吹噓其申請程序的成功,甚至網上教學、自制教材,但Venus強調,每宗申請個案及背景不一,不宜一概而論,並形容有關言論不負責任,只因申請成功,當然沒有問題,但當申請失敗時,申請者欲哭無淚,投訴無門,從此出現拒簽記錄。  

Venus表示,這些無牌中介代理與業餘DIY教學者大多避而不談自己有否合法的移民執照或提供諮詢的資格,更甚者會收取高昂服務費用,但他們卻毋須承擔任何風險和法律責任,亦沒有保險賠償保障申請人。故此,她衷心奉勸申請者,不要貪便宜而僱用一些無牌中介或聽取一些業餘人士的意見,「你的簽證枇核與否,其他人毋須付上任何責任;反之,倘若申請失敗,你將蒙受拒簽記錄的後果,而將來的簽證申請亦會受到影響,屆時後悔莫及。」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454927/

【海外升學】加拿大簽證申請急增5倍  申請港人專屬計劃要留意三大重點

近年加拿大積極吸納新移民,2021年更推出香港人的專屬移民計劃,有移民公司接獲的加拿大簽證申請量增加了4至5倍。面對需求的增加,廸昇移民諮詢服務中心總監Venus Ng提醒申請者應留意三大要點。

廸昇移民諮詢服務中心主要辦理英、美、澳、加和紐西蘭的海外升學輔導和簽證,過往申請英國和澳洲的簽證個案最多,但近年出現了變化,香港人申請加拿大簽證數量增加,廸昇辦理的以加拿大簽證量亦顯著增加。

Venus Ng是註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 (牌照號碼: R710215),她說: “過往因為英國和澳洲的教育制度與香港相似,大學都是三年制,比起加拿大的四年制,讀少一年,而且加拿大的冬季天氣特別寒冷,所以港人通常都會選擇到英國或澳洲升學或移民。”

不過,隨著近年加拿大積極吸納新移民,未來三年期望能吸引130萬名新移民,2021年加拿大推出門檻較低的「Stream A & Stream B (Permanent residence pathways for Hong Kong residents)」,坊間俗稱為「救生艇」的港人專屬移民計劃。

廸昇近年接獲的加拿大簽證申請量亦因而急增,相比於2021年增加了4至5倍,Venus Ng解說是因為在港人專屬移民計劃之下,透過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在當地工作一年後,便可申請永久居民簽證。

在這個計劃下,香港人可申請到加拿大工作或留學,完成一年工作或修畢課程後,便可申請永久居民簽證。有意申請這項計劃的香港人要留意,這個專屬移民計劃將於2026年8月31日截止申請。

以往申請加拿大升學簽證的香港人通常是20至30歲,較年長者是難以成功申請加拿大升學簽證,因為當地移民局會擔心逾期居留。
不過,自從推出這個港人專屬移民計劃後,申請者的年齡層大大擴闊,Venus Ng曾經為一位64歲的港人申請加拿大升學簽證。

至於申請加拿大開放式工作簽證需要擁有最近5年內畢業的學歷,便可在加拿大合法工作。Venus Ng指出,假如沒有加拿大工作的經驗,又不計較工種,並不難在當地獲得聘請,例如餐廳、超級等,因為當地勞工市場有較多空缺。不過,要留意工作一年後申請永久居民簽證時,必須要提供工作證明,例如僱主信函、稅單、糧單等。

開放式工作簽證將於2023年2月7日截止申請,成功獲批後,有效期三年,所以毋需要立即起行,今年的畢業生如欲申請便要盡快行動。
雖然申請工作簽證,加拿大移民局只會抽樣審查申請人的學歷是否認可,但日後如果申請永久居民簽證時,移民局一定會審查學歷。在此情況下,如果申請人是透過開放式工作簽證在加拿大工作一年,然後申請永久簽證時才發現學歷不獲認可便麻煩,所以Venus Ng建議最好是在申請開放式工作簽證時,便向有關機構評估學歷是否獲加拿大認可。

一般而言,對於香港人申請加拿大簽證,移民局的審批安排是優先處理(priority processing)。目前申請港人專屬計劃簽證大約需時三至四個月便可獲批。

對於申請加拿大港人專屬計劃的簽證,Venus Ng建議要留意以下三大重點:

1.申讀留學簽證所選讀的課程必須合邏輯

申請人已持有高學歷,如欲赴加拿大就讀較低學歷的課程,必須要有合理的原因,例如與過往的學業或工作有關係。假若以興趣為由,到加拿大就讀興趣課程例如烘焙課程,最好是曾經在香港讀過相關課程,移民局才會相信是有意赴笈進修,否則有機會拒批簽證。

2.必須要有兩年的生活費和學費

加拿大移民局會審查申請人的過去四個月銀行紀錄,以了解是否有足夠兩年的生活費和學費。

3.有能力完成學業

到加拿大升學,即使已符合學校的英語要求,但不等於有能力完成學業,建議到埗後不要立即做兼職,第一個學期盡量是全職讀書,以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311055?r=cpsdfb&fbclid=IwAR0IMfZxZqgb5Fp-9vm3xy7WfWlif263iDG1jsf7EOfWotZbTDYrXNKjdig 

 

移民潮︱60歲漢想靠留學移民加拿大 中產家長擬提前舉家遷往英國

第三屆移民及置業博覽今日(12日)結束,有參展商表示今年的氣氛相當熱烈,特別多人查詢加拿大「救生艇Stream A」的移民計劃,當中有個案更超過60歲亦表示希望可透過讀書移民加拿大。

有家長則表示,原本計劃讓現就讀中二的女兒讀完中學後,才到海外升讀大學,但近年香港的情況「急轉直下」,加上英國BNO計劃便利,決定將計劃推前,打算半年至一年內移民到英國。

第三屆移民及置業博覽今日(12日)結束,有參展商表示今年的氣氛相當熱烈。(馬煒傑攝)
第三屆移民及置業博覽今日(12日)結束,有參展商表示今年的氣氛相當熱烈。(馬煒傑攝)
迪昇移民諮詢服務總監吳女士指今屆移民展的反應都十分勇躍,「基本上都冇停過」,其公司主打加拿大的救生艇計劃,吸引到不少客人查詢,當中大多似希望用Stream A讀書方式移民至加拿大。

她表示,查詢者除了剛中學或大學畢業生外,亦有為數不少的家庭希望透過爸爸或媽媽到加拿大讀書,然後舉家移民至加拿大,甚至有60歲男子表示希望可藉讀書移民至加拿大,不過她亦提到成功機會不高;除Stream A讀書移民外,Stream B的工作移民亦有不少人查詢,亦有同性戀伴侶計劃以同居伴侶的身份申請境內擔保配偶移民,到加拿大結婚。

迪昇移民諮詢服務總監吳女士指有60歲男子表示希望可藉讀書移民至加拿大。(馬煒傑攝)

最遲2026年在加拿大讀書或工作滿兩年

吳女士預計,今年和明年將會是申請救生艇計劃的高峰期,因申請者需要在2026年計劃限期前於當地讀書或工作滿兩年,加上需要少量時間應對推遲畢業等突發情況,所以都不會建議在2024年才到加拿大。她指在加拿大救生艇計劃結束後,有意移民的港人亦透過澳洲的救生艇計劃移民澳洲,但相較只需兩年的加拿大計劃,則需要五至六年的時間,但仍較其他移民政策的門檻低。

原文網址: 移民潮︱60歲漢想靠留學移民加拿大 中產家長擬提前舉家遷往英國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80641

為何需要選擇註冊加拿大移民顧問(RCIC)處理簽證及移民申請?

擁有多年海外升學及簽證申請經驗的Venus Ng為廸昇移民諮詢服務總監,亦是少有駐港的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710215)。Venus表示,香港處理當地簽證申請,毋須考獲牌照,因此坊間有部分移民顧問未必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egulated Canadian Immigration Consultant,下稱RCIC)或相關資格,因而導致服務質素參差,出現良莠不齊的情況。

即使部分移民公司在海外設有辦事處及RCIC,但他們未必明白港人文化背景及需要,因而在處理簽證申請的過程中難免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由於Venus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留學及居住於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大熱門城市,畢業於著名學府多倫多大學,並入籍成為當地公民,因此對於港人的文化及需求有著深切的了解。

回港後的Venus因著工作關係,經常接觸到不同簽證文件和表格,於是毅然考取RCIC的專業執照,發展所長,為客戶提供專業且貼心的留學及簽證服務。她解釋,不少客戶在申請簽證時,面對繁瑣的移民政策及法律條文,往往感到不知所措,繼而選擇聘請移民顧問為其代勞。可是,客戶選擇移民顧問時往往忽略一個重點——究竟該顧問是否能合法地為其處理簽證申請。

Venus表示,就加拿大法律而言,只有加拿大律師及RCIC方可合法地有償辦理簽證和移民,而一般透過非持牌移民顧問遞交申請均被稱為Ghost Immigration Consultant,客戶的權益可能無法得到保障。

案件分享:加拿大史上最大移民欺詐案

Venus以加拿大史上最大移民欺詐案為例,指出案中主謀為無牌華人移民顧問王迅,案中最少1,082人受牽連而失去當地簽證或公民身份。過程中,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對王迅的1,677位前客戶進行審核,其中609位永久居民再也無法入境加拿大;221名獲得加拿大國籍者將被剝奪其公民身份;而252人通過其他程序而失去其身份,包括自願放棄其永久居留權或公民資格。

儘管不少涉案人士聲稱被「無良中介」所騙,其中一名涉案人士的律師安德魯•佛羅迪卡更指責事件為「移民顧問欺瞞無知的客戶,他們的客戶甚且不知道這家公司是無牌經營。」然而,根據加拿大《移民法》及《公民法》,但凡申請時涉及任何造假的情況,即使已取得永久居民或公民身份,其身份亦將被撤銷。

另一宗案件發生在2017年,多倫多報紙Toronto Star報道指,57名中國移民申請被拒,而理由是因為申請人使用了未獲授權(Authorzied)的中介代理。加拿大移民局對此的明確官方說法「does not deal with non-authorized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representative in Canada or from abroad」。

Venus重申,兩宗案件均反映聘用無牌移民顧問的嚴重後果,以及使用認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的重要性。而在加拿大被授權有償代理移民、留學、簽證的專業人士包括:

• 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 CICC Member)
• 加拿大律師協會會員(Law Society of Upper Canada Member)
• 加拿大魁北克公證人協會會員(Chamber des notaires du Quebec Member)

甚麼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

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受加拿大移民顧問學院(The College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Consultants,下稱CICC) 監管並授權。CICC是在加拿大聯邦政府和加拿大聯邦移民局資助和監督下成立,是對加拿大移民顧問進行規範和管理的專門組織和行業協會,亦是加拿大移民局唯一認可的加拿大認證移民顧問能合法為移民申請者提供簽證服務。此外,只有RCIC方可使用CICC的標誌,而任何成員以外的人使用該協會的標誌均屬違法。

為何要選擇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

要成為RCIC必須具備專業的移民法律知識及申請經驗。而CICC會為RCIC提供一系列的相關學習課程及考核。此外,CICC更會定期評估和審計RCIC的執業情況和經營情況,以保障其合規經營。同時,RCIC必須購買專門職業責任保險 (Professional Liability Insurance),用作彌補因出錯而帶給移民申請者的損失;若發生任何欺詐及欺瞞申請者的情況,RCIC的牌照將被吊銷。同時,監管機構亦會替申請者提供法律支援,使申請人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可是,當申請人以非持牌移民顧問作為代理,而簽證申請出現任何問題,一切後果均由申請者自行承擔。相反,CICC會員可為申請者向加拿大聯邦移民局提交申請,並在過程中代表客戶與移民局接洽。而移民局並不接受任何非CICC會員所提出的上訴及解釋。故此,選擇持牌的移民顧問作咨詢及簽證申請,自然會得到相關的保障。

CICC設立的主要目的是確保每一個加拿大移民、留學或簽證申請者的利益不被非法的移民公司或個人所侵害。根據加拿大移民局的要求,只有具備移民代理資格的移民律師或持牌移民顧問才能合法有償地代理移民及留學服務。至於一般中介代理,即沒有獲加拿大官方授權認可資格人士,實際上只能充當中間人,不能直接代表申請者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辦理留學、簽證,包括旅遊簽證,也不能向申請人合法地收取代理費用。

Venus透露,要成為RCIC必須過五關,斬六將,並非隨便可考獲的專業資格。她指出,要成為CICC註冊移民顧問,首先必須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而每位RCIC必須要通過包括法律在內的9門課程及測試;語言水平方面,以雅思試學術類為依據,而聽寫讀講4份測試皆不得低於7分(聆聽需8分);同時,考生必須通過無犯罪記錄審核,才具備參加CICC的考試資格。

Venus續指出,即使成為CICC會員後還須完成一系列的PME課程和每年最少16小時的職業教育課程CPD,確保滿足CICC章程和職業道德守則。此外,每名通過考試的移民顧問必須繳納相應的職業保險(Errors and Omissions)才可獲得加拿大註冊移民顧問的牌照及其執業資格。有關保險由顧問本人支付,而保險受益人則為客戶。若註冊移民顧問在從業過程中,任何行為招致客戶受損,將有保險公司進行理賠。而當客戶獲得理賠後,保險公司會根據相應情況而重新評估該顧問的保險金額。與此同時,CICC的紀律委員會將對該顧問的行為進行評估,根據情況作出處罰或吊銷牌照。

近年業內不少中介代理打著移民留學的名號或DIY成功申請者,不時吹噓其申請程序的成功,甚至網上教學、自制教材,但Venus強調,每宗申請個案及背景不一,不宜一概而論,並形容有關言論不負責任,只因申請成功,當然沒有問題,但當申請失敗時,申請者欲哭無淚,投訴無門,從此出現拒簽記錄。

Venus表示,這些無牌中介代理與業餘DIY教學者大多避而不談自己有否合法的移民執照或提供諮詢的資格,更甚者會收取高昂服務費用,但他們卻毋須承擔任何風險和法律責任,亦沒有保險賠償保障申請人。故此,她衷心奉勸申請者,不要貪便宜而僱用一些無牌中介或聽取一些業餘人士的意見,「你的簽證枇核與否,其他人毋須付上任何責任;反之,倘若申請失敗,你將蒙受拒簽記錄的後果,而將來的簽證申請亦會受到影響,屆時後悔莫及。」

聘用未被認可的移民中介代理的代價

Venus指出,如果加拿大移民部發現申請者使用未被認可的中介,將會拒絕受理其申請且作出調查。如中介在申請中,提交任何虛假文件,申請人將觸犯加拿大的移民法,被列入移民部所謂的「黑名單」,導致5年內不能再提交相關申請。

另外,業內有中介以「不成功,不收費」的名號作招徠,但Venus解釋,加拿大法律規定禁止誤導客戶,而CICC亦明文規定禁止使用「不成功不收費」的條款作招徠。她重申,加拿大移民法是由一套既複雜且嚴謹的法律、政策、程序規定和闡釋組合而成。當中的《公民法》與《移民法》及其適用法規近600條,以及其他規定和解釋將近編成千頁的文本。沒有充分的了解和實踐,容易斷章取義,引致申請者蒙受巨大損失。

再者,RCIC所購買的疏忽保險(以最高100萬加幣的額度)彌補因出錯帶給消費者的損失。如發生欺詐情況,CICC將為消費者提供免費的法律支援。當協會接到申請人對RCIC的投訴,案件將交由紀律委員會依法執行。因此,Venus衷心建議申請人僱用持牌顧問處理簽證,以免浪費時間。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287162/為何需要選擇註冊加拿大移民顧問-RCIC-處理簽證及移民申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