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近 80% 的 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 候選人屬於 FSWP

January 12th, 2022

分析:IRCC 的快速通道池快照顯示大多數候選人都有資格獲得 FSWP。 由於抽籤暫停,CEC 候選人也在增加。由於缺乏針對這些候選人的抽籤,快速入境池中的聯邦技術工人計劃 (FSWP) 和加拿大經驗類 (CEC) 候選人的數量已經增加。

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 (IRCC) 在 1 月 4 日向 CIC 新聞提供了以下快速入境候選人的分數數據。這些數字是在 IRCC 邀請省提名計劃 ( 僅限 PNP)候選人。

在近 194,000 名候選人中,超過 154,000 人是 FSWP 候選人,約 38,000 人是 CEC 候選人,577 人是聯邦技術貿易計劃 (FSTP) 候選人,其餘 344 名 PNP 候選人被邀請在第二天申請永久居留權。

截至 2022 年 1 月 4 日,Express Entry Pool 中的候選人人數(按移民類別)(以人為單位)

Immigration CategoryNumber of Candidates
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Candidates38,223
Provincial/Territorial Nominee Candidates344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 Candidates154,421
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 Candidates577
Grand Total193,565

自 2020 年 12 月的最後一次全項目抽籤以來,IRCC 一直沒有邀請 FSWP 候選人申請永久居留權。因此,池中大約 80% 的 Express Entry 候選人有資格獲得 FSWP。 2019 年,FSWP 候選人收到了約 45% 的邀請。 2020 年 3 月大流行爆發後,加拿大隻邀請了 CEC 和 PNP 候選人幾個月,然後在那個夏天恢復了所有計劃的抽籤。

但在 2021 年,加拿大隻邀請了 CEC 和 PNP 候選人。邀請大量 CEC 候選人的原因是因為聯邦政府去年承諾接納401,000 名新移民,而策略是專注於已經在加拿大的候選人。絕大多數 CEC 候選人都在加拿大。今年前六個月,加拿大的旅行限制禁止在 2020 年 3 月之後在加拿大境外獲得批准的非豁免永久居民進入該國。他們在海外邀請的候選人越多,就越會陷入移民困境,無法完成登陸程序並成為永久居民。

即使在解除限制後,PNP 和 CEC 的抽籤仍在繼續。 9 月,IRCC 停止了對 CEC 候選人的抽籤,而是每兩週才邀請 PNP 候選人。同月的一份內部備忘錄表明,IRCC 暫停了 CEC 抽籤,以幫助減少申請積壓,並將 Express Entry 處理時間縮短至六個月。 2020 年,平均處理時間長達 9 個月。

由於 CEC 抽籤暫停,符合 CEC 資格的候選人數量已增長到近 20%。

與 6 月份相比,當時 CEC 候選人佔總數的 6%。 當時,IRCC一直在定期舉行CEC和PNP抽籤。 事實上,當月他們一次吸引了 6,000 名 CEC 候選人。 如果不是 2 月 13 日 IRCC 清空 CEC 候選人庫的抽籤,這將是一個記錄。

截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Express Entry Pool 中的候選人人數(按移民類別)(以人為單位)

Immigration CategoryNumber of Candidates
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Candidates10,529
Provincial/Territorial Nominee Program Candidates366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 Candidates153,062
Federal Skilled Trades Candidates644
Grand Total164,601

在六個月內,CEC 和 FSWP 候選人的人數都增加了。 FSTP 候選人的減少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 IRCC 有一個層次結構,用於邀請有資格參加多個項目的候選人。層次結構依次為 CEC、FSWP 和 FSTP。因此,如果您有資格獲得 CEC 和 FSTP,例如,IRCC 會邀請您申請成為 CEC 候選人。 FSTP 候選人也可能獲得省提名並轉入PNP 班。

此外,Express Entry 配置文件在池中的有效期為一年。如果候選人在那段時間沒有被邀請,他們將不再被計入候選池。 Express Entry 個人資料已過期的人如果想重試,可以重新提交。由於 2021 年沒有 FSTP 或 FSWP 抽籤,其中一些在 2020 年提交檔案的候選人可能已經看到他們的檔案過期。

PNP 候選人通常保證會被邀請申請,因為他們額外獲得了 600 分的提名。儘管這些候選人不一定在加拿大,但IRCC 在整個大流行期間都舉行了針對 PNP 的抽籤。 PNP 由各省和地區設計,以支持其移民目標,但聯邦政府對誰可以成為永久居民擁有最終決定權。因此,提名省和地區需要聯邦政府邀請 PNP 候選人,以便他們能夠實現其區域經濟和人口增長目標。

2022年要注意什麼

今年預計加拿大將提高移民水平目標,在之前的移民水平計劃中,加拿大預計將在 2022 年接納 411,000 名新移民。移民部長肖恩弗雷澤必須在 2 月 10 日之前宣布新目標。弗雷澤在宣布大西洋移民試點計劃將在 2022 年成為一項永久性計劃時表示,加拿大將重新接納來自加拿大和國外的混合移民。“隨著我們的前進,我們將有一個優化的計劃組合,他們現在在這裡有一些在加拿大的經驗,還有其他可能還沒有來加拿大的員工,他們將通過大西洋移民試點等計劃來到加拿大,在公共衛生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弗雷澤告訴記者。

IRCC 在 9 月份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它希望將 Express Entry 積壓減少一半,以滿足在恢復 PNP 以外類別的抽籤之前六個月的處理標準。截至 12 月,Express Entry 積壓的人數減少至約 119,000 人等待決定,而 10 月為近 138,000 人。

下降是由 CEC 申請推動的,12 月份的申請數量下降至近 25,000 份,而 10 月份則為 48,000 多份。 與 10 月份的近 51,000 件相比,12 月份的 FSWP 積壓量增加到約 55,000 件。

最近幾個月,IRCC 一直在加快處理速度。 到 2021 年底,IRCC 在一個月內完成了超過 45,000 份申請。IRCC 高級官員於 11 月會見了高級公務員,集中討論 2022 年初前幾個月的快速入境戰略。當信息公開時,我們將知道這次會議中的討論事項。我們不知道 IRCC 何時會恢復 FSWP 或 CEC 抽籤,但我們可以從 IRCC 處理申請的速度以及 2021 年 11 月會議的簡報中獲得線索。 更新的移民水平計劃也將說明當中的問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