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在加拿大犯罪後可以返回加拿大嗎?

無論是在加拿大還是在國外犯罪,申請人都可能在加拿大被刑事禁止入境,但是,亦可以選擇克服刑事禁止入境的問題。一旦提出指控,在加拿大境外犯罪的人將在刑事上不可受理,但在加拿大境內犯罪的情況並非如此。只有在實際定罪發生時,而不是之前,申請人才會因在加拿大犯下的罪行而被禁止入境。這要取決於《移民和難民保護法》中的措辭,這區分了構成犯罪的「行為」和對犯罪的定罪。

當申請人在加拿大境外因實施構成犯罪的行為而受到指控時,他們可能會立即不予受理。而在未裁決指控期間,申請人仍可前往加拿大;但若已被定罪,將可能無法前往。可幸的是,人們可以選擇處理有刑事犯罪記錄不得入境的問題(Criminal Inadmissibility)。

如何處理永久不可入境的問題(Inadmissibility Permanently)?

儘管刑事更新是為解決在加拿大境外犯下的罪行而不得入境的問題而提出申請,但當罪行發生在加拿大時,亦必須遵循不同的程序。在這種情況下,申請人可申請赦免(Record Suspension),這個過程類似於刑事更新(Criminal Rehabilitation) ,因為申請的重點是相似的。

在這兩種申請中,官員均在尋找申請人自犯罪以來,如何改善自己。官員必須確信該人不太可能再次犯罪。可是,由於申請人可在完成判決定罪刑期的五年後申請赦免(Record Suspension),或者在完成可公訴罪行的刑期後 的10 年申請赦免,故此,其資格期限卻略有不同,

這種區別在刑事更新(Criminal Rehabilitation)方面不存在。在所有情況下,每個申請人皆有資格在完成服刑的五年後提出申請。

如何處理暫時不能入境的問題(inadmissibility temporarily)?

無論犯罪行為發生在加拿大境內還是境外,都可以獲得臨時居民許可證 (TRP)。 TRP 允許申請人在獲得暫緩記錄的資格之前留在或返回加拿大。TRP 的簽發期限為在加拿大的逗留期限(最長三年),並可從加拿大境內申請延期。為了獲得 TRP,申請人需要向加拿大政府證明其逗留的原因大於允許逗留的風險。因此,經驗豐富的加拿大移民律師可為申請人提出令人信服的 TRP 申請。

資料來源: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application/application-forms-guides/guide-5312-rehabilitation-persons-inadmissible-canada-past-criminal-activity.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