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移民加拿大】切忌「買工」移民

近年,由於加拿大推出「救生艇」計劃,使港人移居加國比從前的移民政策容易,亦因為此原因,坊間上增多了不少聲稱可為客人辦理簽證的移民顧問公司,甚至乎一些地產公司或保險公司亦加入移民簽證的行列,專業質素參差,良莠不齊。由於香港對移民簽證行業沒有牌照的監管制度,因此部份無牌移民公司之銷售引致移民詐騙案件,屢見不鮮。最無奈的是苦主們,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付出了金錢、浪費時間,簽證過程停滯不前,追溯不果,投訴無門,成了我們所謂的「孤兒單」簽證。更甚者,簽證不獲批核,不幸持有拒簽記錄,更會影響日後成為當地永久居民的資格。

擁有多年海外升學及簽證申請經驗的 Venus Ng 是駐港的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710215)。Venus 表示,香港處理當地簽證申請,毋須考獲牌照,因此坊間有部分移民顧問未必是「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egulated Canadian Immigration Consultant,下稱RCIC)或具相關資格,因而導致簽證失誤,申請進度上難以跟進的情況。Venus表示,就加拿大法律而言,只有加拿大律師及 RCIC 方可合法地有償辦理簽證和移民,而一般透過非持牌移民顧問遞交申請均被稱為 Ghost Immigration Consultant,客戶的權益可能無法得到保障。

據加拿大當地報章報道,近百名港人意欲移居到加拿大艾伯塔(Alberta),以購入加拿大當地公司自我聘任,繼而再透過 LMIA(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為僱主擔保下工作簽證的文件)的途徑進行簽證申請,以獲得當地永久居留權。這是行內俗稱「買工」簽證。而當申請者們於出發前及抵達艾伯塔後,卻疑遭香港移民公司及加拿大中介苛索更多金錢以申請移民資格,申請者騎虎難下,被迫就範。據報,就事件累計損失近 1000 萬加幣(約5840萬港元),但卻仍未能獲的當地永久居民身分。

不少申請者誤以為 LMIA 是其中一項簽證。其實,LMIA(Labo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為「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是由加拿大勞動力部門(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作出的評估報告,用以評核企業是否具有僱用外國勞工的需要以及能力。獲批後,加拿大企業僱主需概述工作條件,僱員姓名及有效期。其後若申請者符合加拿大移民局的相關要求,可申請當地永久居留權。

許多港人皆期望以此途徑移民加拿大,以減低當中的移民成本。一些移民中介提出,可為港人辦
LMIA及其工作簽證,一般工作 2 年便可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事實上,如果申請者以正途獲得當地僱主聘請,根本無需依賴移民中介公司處理申請,因為該公司自會為申請者進行簽證處理,因此不會出現「買工」的情況。可是,要獲得當地公司聘請而申請簽證,談可容易,因此造成我們行內所謂的「買工」簽證的情況。而以移民公司處理此類簽證不但成本高,而且風險大; 如日後,申請者未能符合移民局的相關要求,更會被撤銷簽證,血本無歸,有口難言。

據協助港人的互助組織表示,自 2020 年初起收到第一宗求助開始,至今已超過20個苦主家庭,涉事港人逾百人,涉款近 1000 萬加元(約5840萬港元)。部份申請者更因處理不當,簽證被撤回,逾期居留,成了當地非法居民,苦不堪言。協助港人互助組織更指出,即使苦主群人數不少,但卻無人願意指證其移民顧問。原因是以「買工」或「買公司」的自我擔保形式申請 LMIA,本身就是鋌而走險的違法邊緣,即使不違法或會因此無法以正途獲得當地永久居民身分。其實,是次案件只是在行內的冰山一角,更有2017年加拿大史上最大移民欺詐案: 王迅案,涉及人數逾千人,且有更多的個案未被舉報。故此,Venus 特此提醒有意移加港人,若要找移民公司協助簽證申請,必須謹慎選擇註冊持牌顧問(RCIC)。

近年業內不少中介代理打著移民留學的名號或 DIY 成功申請者,不時吹噓其申請程序的成功,甚至網上教學、自制教材,但 Venus 強調,每宗申請個案及背景不一,不宜一概而論,並形容有關言論不責任,只因申請成功,當然沒有問題,但當申請失敗時,申請者欲哭無淚,投訴無門,從此出現拒簽記錄。Venus 表示,這些無牌中介代理與業餘 DIY 教學者大多避而不談自己有否合法的移民執照或提供諮詢的資格,更甚者會收取高昂服務費用,但他們卻毋須承擔任何風險和法律責任,亦沒有保險賠償保障申請人。故此,她衷心奉勸申請者,不要貪便宜而僱用一些無牌中介或聽取一些業餘人士的意見,「你的簽證枇核與否,其他人毋須付上任何責任;反之,倘若申請失敗,你將蒙受拒簽記錄的後果,而將來的簽證申請亦會受到影響,屆時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 https://businessfocus.io/article/222133/移民-加拿大-騙案?utm_campaign=BFHK-Web-CopyContent&utm_source=BFHK&utm_medium=Web-CopyContenthttps://channelchk.com/專題報道/信錯大品牌-2家庭移民加拿大失敗-損失-100萬-移民顧問-事主自行追討退款



Venus NG 簡介

Venus 為註冊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 (R710215)。Venus 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及後留學加拿大,曾居住兩大熱門城市: 溫哥華及多倫多,並畢業於著名學府多倫多大學,最後入藉,成為當地公民,繼而回流香港。因此對於港人的文化及需求,更有深切的了解。回港後,隨著工作的關係,經常接觸到不同簽證文件和表格,於是毅然考取 RCIC 的專業執照,發展所長,為客戶提供專業且切身的留學及簽證服務。

 註冊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710215)
 加拿大教育專家
 修讀加拿大移民實踐法律課程 IPP
 擁有10多年海外升學及簽證處理經驗
 畢業於多倫多大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