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果申請人有犯罪(刑事)記錄,要探訪加拿大需留意以下事項:

具犯罪記錄申請人,可能會因犯罪而被加拿大禁止入境( criminally inadmissible)—這可能會導致他們無法獲得訪客簽證和進入該國。然而,那些具犯罪記錄的人亦不必失去希望,因為加拿大政府提供了一些途徑以處理因刑事記錄而不可入境問題。

臨時居留許可( Temporary Resident Permit

臨時居留許可 (TRP) 是為那些有犯罪歷史但希望探訪加拿大的人所提供的短期解決方案。 TRP 的資格取決於申請人向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 (IRCC) 證明他們旅行的好處大於風險的能力。

TRP 是尋求臨時到訪加拿大的申請人的其中一種途徑。 批核過程通常比申請刑事紀錄更生(Criminal Rehabilitation)更快(稍後會再作詳細介紹)。 許多申請者或可選擇申請 TRP 的同時及申請其刑事紀錄更生。

刑事紀錄更生/ 罪犯自新(Criminal Rehabilitation

刑事紀錄更生/ 罪犯自新是永久解決不可入境問題的辦法。 如果加拿大批准其刑事紀錄更生申請,申請人的犯罪記錄將不再是進入加拿大的障礙——只要他們沒有重犯的情況。

在訪客有資格申請刑事紀錄更生之前,他們最近的刑期必須至少已過去五年的時間。

而申請人為刑事紀錄更生所支付的手續費取決於其罪行的嚴重程度。 費用從 200 加元(對於非嚴重罪行)到1000 加元(對於嚴重罪行)不等。

視為更生(Deemed Rehabilitation)

有犯罪記錄的加拿大旅客也可以被視為改過自新。 如果訪客被判犯有非嚴重罪行(並且當時沒有犯下其他罪行)且已超過 10 年時間,則他們或可被視為改過自新。

重要的是,這不是申請過程,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官員皆可自行決定的相應程序。

因此,鼓勵在旅行前確認申請人是否被視為更生,因為CBSA官員可酌情決定在邊境而將訪客拒之門外。 為此,許多人選擇在出行前諮詢移民律師,以支持及確保他們的旅行順利。例如,律師可能可以寫一份法律意見書,以避免遊客和CBSA官員之間所產生的不必要誤解 。

法律意見書(Legal Opinion Letter)

法律意見書可由加拿大移民律師起草,其中包括有關訪客費用的詳細信息和律師對情況的法律分析。 此類信件將解釋了相關的法律問題、確定了風險並引用了相關的加拿大法律,以作最終解釋訪客應該被視為可以進入加拿大的原因。

法律意見書也可用於TRP 或Criminal Rehabilitation申請。

儘管加拿大對犯罪行為有嚴格的規管,但亦有重要的理由以促進其旅遊業之發展。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僅在 2022 年第三季度,旅遊業就為加拿大經濟增加了 195 億加元,在此期間還為該行業創造了 463,000 個新工作崗位。

若充分了解其處理刑事不可入境的選擇,可有助確保順利進入加拿大的行程。

資料來源: https://www.cicnews.com/2023/03/visiting-canada-this-summer-if-you-have-a-criminal-record-0334019.html?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newsletter-2023032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