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加拿大宣布針對醫療衛生工作者的新移民程序

新聞發布

2023 年 6 月 28 日——新斯科舍省貝德福德(Nova Scotia)——加拿大各地的社區都需要醫療技術人員。衛生領域是加拿大勞動力面臨前所未有的短缺的幾個關鍵領域之一。 為了幫助應對這一挑戰,弗雷澤部長上個月宣布對加拿大旗艦經濟移民計劃“快速入境” Express Entry 進行新的改變。 現在,加拿大政府可以向來自特定領域或具有特定技能、培訓或語言能力的候選人發出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的邀請。

今天,移民、難民和公民部長肖恩·弗雷澤 (Sean Fraser) 閣下和衛生部長讓-伊夫·杜克洛 (Jean-Yves Duclos) 閣下宣布使用這些新功能特意向醫療衛生提供者,包括醫生、護士、牙醫、物理治療師和驗光師發出一輪簽證邀請。

第一輪類別選拔將於今天開始,將邀請 500 名衛生工作者申請。

第二輪將於 7 月 5 日邀請 1,500 名工人申請。這種分階段方式將確保該計劃的順利啟動。

通過重點關注具有醫療保健專業知識的申請人並引進國家所需的人才,這項措施將有助於改善加拿大人及其家人獲得醫療保健服務的機會。 此外,首次基於類別的選拔輪次支持了加拿大歡迎需求專業人士和技術工人進入全國社區的承諾。 除了一般邀請輪之外,這些基於類別的選拔輪將在全年持續進行,更多細節將在未來幾週內繼續公佈。

除了現有的移民舉措之外,還專門邀請衛生工作者來填補衛生部門的勞動力缺口。

幾週前宣布了兩個新類別的經濟流動途徑試點項目,為技術難民和其他流離失所者創造機會,利用他們的教育、培訓和經驗在加拿大繼續他們的職業生涯。 迄今為止,該試點項目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最為廣泛,收到的申請中有超過 50% 是針對護士助理、勤務員和患者服務助理的候選人。

4 月,對“快速通道”進行了修改,以方便為在加拿大提供公共資助醫療服務的醫生髮放永久居民簽證。去年 12 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將投資 9000 萬加元的項目,幫助消除阻礙合格和技術熟練的新移民在自己的專業或研究領域獲得工作經驗的障礙。

2017年至2022年間,有21,656名技術新移民抵達加拿大從事衛生職業。

今天的公告推進了加拿大留住和招募衛生工作者以解決衛生人力危機的努力。 支持可持續的衛生人力是加拿大政府以及各省和地區商定的共同衛生優先事項之一,《共同努力改善加拿大人的醫療保健計劃》(Working Together to Improve Health Care for Canadians Plan)中概述了這一點。

 該計劃通過 2023 年預算承諾在 10 年內提供近 2000 億加元的支持,其中包括向各省和地區提供 462 億加元的新資金,以改善加拿大人的醫療保健服務。 作為這些協議的一部分,各省和地區還被要求簡化對受過國際教育的衛生專業人員的外國證書認可,並促進勞動力流動,首先是對關鍵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的跨司法管轄區證書認可。

引述

“醫療衛生專業人員一直在全天候工作,為加拿大各地社區的個人提供世界一流的護理,但眾所周知,我們的醫療系統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員來繼續提供加拿大人民應得的優質護理。 我很高興今天與我的同事杜克洛部長(Jean-Yves Duclos)一起宣布第一輪基於醫療保健類別的選拔,這將增加具有醫療保健經驗的技術工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機會。 我們期待著歡迎許多衛生專業人員來到我們的國家。”移民、難民和公民部長肖恩·弗雷澤 (Sean Fraser) 閣下

“沒有其他行業的勞動力短缺問題比醫療保健行業更為嚴峻。 今天的公告將促進、快速辦理和簡化永久居留申請,並通過將更多符合資格的醫療衛生專業人才引入加拿大以有助改善醫療人才的招聘。 作為回報,它將幫助患者獲得他們需要和應得的及時優質護理。 我們還將繼續與各省、地區和利益相關者合作,通過改善勞動力規劃、保留和簡化外國證書認可程序以解決醫療衛生提供者伕短缺的危機,以便新抵達加拿大的衛生專業人員能夠更快地運用他們的技能和專業知識。” 衛生部長讓-伊夫·杜克洛 (Jean-Yves Duclos) 閣下

要聞速覽

根據 IRCC 登陸數據,2017 年至 2022 年間抵達加拿大的技術新移民打算從事以下健康職業(請注意,這些是初步估計,可能會發生變化):

  • 10,051名護士(包括註冊護士、執業護士、註冊精神科護士)
  • 4,449名醫生(其中2,013名專科醫生)
  • 2,552 名牙醫
  • 2,054 名藥劑師
  • 910 名物理治療師 (798) 和職業治療師 (112)
  • 156名驗光師
  • 218名營養師和營養師
  • 13 名脊椎按摩師
  • 410名醫學實驗室技術人員
  • 222 名醫療放射技師
  • 151 名聽力學家和言語病理學家
  • 171 名專職初級衛生保健人員
  • 56 個輔助醫療職業
  • 88 名呼吸治療師、臨床灌注師和心肺技師
  • 155 名牙科保健員和牙科治療師
  •  

快速通道是加拿大的旗艦申請管理系統,為那些尋求通過聯邦技術工人計劃、聯邦技術貿易計劃、加拿大經驗類和部分省提名計劃永久移民的人提供服務。

2022 年 6 月,加拿大政府對《移民和難民保護法》進行了修改,允許根據支持經濟優先事項的關鍵屬性(例如具體工作經驗或法語知識)選擇移民。

2023 年 5 月 31 日,弗雷澤部長宣布首次啟動基於類別的選擇,這是一項新流程,歡迎具有優先工作經驗的熟練新移民成為永久居民。

這些類別是在與省和地區合作夥伴、利益相關者和公眾進行廣泛協商以及對勞動力市場需求進行審查後確定的。 我們的網站上提供了新類別合格職位的完整列表。

移民幾乎佔加拿大勞動力增長的100%,有助於解決關鍵行業的勞動力短缺問題。

根據《加拿大-魁北克協議》Canada–Québec Accord,魁北克制定了自己的移民水平。 2018年至2022年,聯邦高技能項目的錄取人數占魁北克省以外法語區錄取人數的34%至40%。

資料來源: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news/2023/06/canada-announces-new-immigration-stream-specific-to-health-workers.html

https://www.pm.gc.ca/en/news/news-releases/2023/02/07/working-together-improve-health-care-canadians
Back To Top